Evansia

关于程心但不止是程心

大概是对于程心的感受的心路历程🥺

从愤怒到平静

一开始和大家一样讨厌程心到最后彻底原谅她了。

与其说导致结局不是程心的错也不是人类的错,我更加认同是程心的错,也是人类的错。

从头错到尾,包括程心在内的人类。(悲)



第一次看到执剑人那个地方我巨生气

从“人类不感谢罗辑”开始血压暴涨,从大刘写程心怀抱婴儿有“圣母光辉”开始就感觉事情不太对劲。


罗辑第二部几经挫折最后还是力挽狂澜,(帅到我了,罗老师yyds),第三部上来看到他做了五十四年的执剑人,心里格愣一下,为人类奉献了一生的罗辑😭大刘你没有心😭你还我玩世不恭的罗辑😭

呜呜呜鞠躬尽瘁😭


从人类想要审判他,想要换执剑人开始,我就希望人类快去死吧!(当然结局的时候又改变了想法orz)

不感谢罗辑,非要换执剑人,结果选上了程心,开局五分钟毁掉罗辑倾其一生的伟大事业,五分钟和五十四年的对比是我在这个情节最愤怒的点。


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执剑人的失误是程心的错,但不止是她的错,人类选择程心,人类咎由自取。

但是比如一个国家的人民选了个不称职的总统,总统把国家带废了,当然是人民自己选出来自食恶果,但这个总统还是应该被批评。

所以这个情节对程心的愤怒还是无以言表。

我觉得程心是好人但执剑人不应该是个“好人”,执剑人需要有随时按下按钮毁灭世界的勇气,这样才有威慑力,这样才能尽到执剑人真正的责任。而程心没有认清执剑人是什么样的工作,人类也是。但程心是自己参加的竞选,也是程心最后做的执剑人,执剑人的产生是人类共同作用,但执剑人最后的执行使命是程心一个人的责任。我觉得她是玩忽职守重大失误,所以觉得她有罪。(这是我的理解)

但最后罗辑本人对这件事表现出的那种超脱,又给了我一次思想的洗涤,我的愤怒好像也没有意义了,这给了我最后原谅程心一个重要的理由。

罗辑😭整个第三部都在心疼罗辑😭他好伟大😭



从执剑人到维德之间的更加愤怒

其实没有什么理由,在这期间,程心又一次一次的表现出了她强烈的善意,但是这段时间都是战争时期从逻辑上挑不出她的毛病,但是从主观来看,就觉得她的每一次的善良的决定都莫名其妙的,这段基本就是主观感受orz。

比如想带那群孩子上车的情节,AA高效选了三个程心觉得她无法理喻什么的。



看到维德的情节已经麻了

从程心跟维德说,他如果要做决定伤害人类的话,一定要把她从冬眠中唤醒,我就发现事情不对劲了。


结果……我裂开

但是已经麻了


因为早早的就知道程心肯定会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,不管她认为这个事情多么正确,以她的性格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做出这样的决定,最后的结局肯定是她又做了第二次错误的选择,所以我看到最后发现这个选择真的是错误的,真的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的时候,也没有觉得很震惊,甚至也觉得不愤怒了。

看到这里的时候,我已经觉得程心就是这样的人,她很善良,本性难移,我对她已经没有什么期待了,因此也就没有了愤怒。

我的想法是,程心的过错在于将自己处在了不该在的位置,她这样完全善良的人不适合“仅次于上帝”,但她又非要这样,啊啊啊(血压开始高了)

以爱之名😭

爱没有错 但是你为什么要去竞选执剑人啊😭你为什么要去和维德约定最后判决权啊😭

为什么有圣母心的人要去负担必定残忍的责任😭

你负担不起啊😭



看到结局的平静


结局竟然团灭,不仅三体和太阳系要团灭,宇宙也要团灭

我突然就觉得程心先前做的那些事都没有意义了,以后也不会有意义,瞬间原谅了。

一切归空的结局,突然就很平静。

程心活到最后,我和很多人看法可能不一样,我觉得这样挺好的,活着对她来说是一种痛苦。

程心活下来了,这是她应得的惩罚。

程心是因为道德感将人类拉入深渊的,那就也让她的道德感折磨自己以赎罪吧。

觉得很公平,也彻底原谅程心了。



碎碎念:

最后那个五公斤,我觉得已经没有意义了。或者说愤怒了一整本书看到最后这么空空荡荡的结局,已经没有愤怒的力气了。

我的理解是宇宙肯定是没有办法重启的,不管程心带不上那五公斤,它都肯定到不了质量,因为因为程心不是一个人,她其实也代表了整个人类,甚至代表了宇宙文明。是人类选择了她,如果每个人都少拿五公斤,宇宙肯定重启不了,而就算程心拿了那五公斤,别人也不会拿五公斤,所以程心拿不拿那五公斤已经失去意义了,反正宇宙也会团灭的,摆烂了。(我的看法是这样)

程心一生都在为责任而活,她却没有一次真正尽到责任😭这样想想这个人物也蛮可怜的。

觉得她是一个很复杂的人,是圣母也是人类,值得愤怒也值得同情,觉得是以小写大的手法,程心的结局是必然的,宇宙的结局好像也是这样。

每次对程心愤怒其实也是在愤怒人类,每次希望程心快去死的时候也希望人类快去死,但是真的到最后团灭了,倒也觉得,还是活着吧,大家都活着就已经很好了。



但是死神永生的结局,倒像是一种解脱。

程心的解脱,人类的解脱,太阳系的解脱,宇宙的解脱。


人类不感谢逻辑,人类感谢诚心。

宇宙文明或许也是这样。

宇宙团灭的结局反倒像是宇宙自己的选择,这是宇宙应得的结局,或是惩罚,亦或是解脱。

这样想内心反而宁静了。


刚看完觉得很抑郁,但仔细想想还是及时行乐吧,趁人类还在的时候。

希望我们都能幸运地玩世不恭😭


最后说一句大刘yyds!!!!您好会!!!!大刘收下我的膝盖😭😭😭

大刘的每本书都能给我灵魂的洗礼那种感觉😭

三体又给了我一次思想升华😭

大刘我的神😭


评论(26)

热度(12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